中医和西医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泊

2006-10-30 13:30 阅读(?)评论(0)
 

中医和西医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泊

最近看见有人在网上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已逾万人。我觉得这太荒唐,有些人真是吃饱了撑的没有事干了,那么就多读点书。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以及扁鹊华佗是传说,咱们没有见过,但是汉张仲景的《伤寒论》,唐孙思邈的《千金验方》和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在,几千年中医记载的文献还在,由于受当时社会科技条件所限,这里面不免有糟泊,但是大量的是精华,我们应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而不应该一概打倒全盘否定。现在的小小银针,仍然可以麻醉、治病,中草药仍然在救死扶伤,尤其在买不起好药的贫困山区更是离不开中医疗法和自己采集的中草药。就连外国也承认中医中药,也在引进和研究,怎么我们自己反而否定自己否定祖先的成果呢?中国有句古语叫“防患于未然”,中国的《皇帝内经》几千年前就挑明了“上医治未病”。这就是一级防御,就是在未发病的时候去防病,就是对多重危险因素在源头上的综合控制。就是把我们防病治病的重点从“下游”转到“上游”,这是非常重要的医学模式的转移。过去我们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放在溶栓、搭桥、介入等高科技的投入上,却对花钱少、效益大的一级预防的重视非常不够。在这个宝贵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一级预防上,我们再也不能等闲视之。这是中医在整体上在医疗上的战略部署,是西医不及的。这是很多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诚然,古中医中药确实有巫医、有迷信、有玄学...但是这是历史的必然。西医开始也有放血疗法(也许与中医的刮痧同样原理)、有的药也经实践而淘汰或改进。现在的中医西医过几百年后,也肯定有被将来的科技淘汰的东西。但是几百年后,也不应该否定中医或西医。而永远应该从中医西医中去粗取精,取消的只应该是粗,是糟泊。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中医西医都要发展,都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泊,而不是取消什么中医。

  最后修改于 2010-01-27 21: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